基础教育发展中心
新闻快递
 公告通知 
 工作动态 
 附校资讯 
附校资讯
当前位置: 首 页>>新闻快递>>附校资讯>>正文

风景这边真好!湖南师大教师杨众霞的支教故事

发布时间:2024-02-05  作者:   来源:湖南日报

在涟源三中的支教经历让我更加懂得:教育是对学生的倾心引领,也是对后来教师的科学指导,更是对自己的不懈求索。近日,湖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教师杨众霞在述职时,分享了他在涟源三中的支教体会和感悟,总而言之,这是一场付出期待与收获回响的旅程。他发自肺腑的发言,引起了大家共鸣。

20229月,肩负学校基教中心的嘱托,杨众霞踏上了赴涟源三中的支教之路。临行前,基教中心领导善意地告诉他,支教一般应满两年,涟源三中属于农村地区学校,在那里支教可一年抵两年。杨众霞略加思考后表示:我要在那里呆两年而不是一年,因为我不想让孩子们过于频繁地换老师。

 

(杨众霞老师在上课。通讯员 摄)

备课、上课、批改作业、课后辅导……这是杨众霞在涟源三中支教时的日常工作重点。为更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,他对自己提出了三个坚持、三个保持和三个注重的原则:坚持一课一案,坚持立德树人,坚持以学生为主体;保持高度的热情和耐心,保持良好的沟通,保持高尚的师德和人格魅力;注重教学方法和技巧,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,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。这些原则不仅让他的教学效果显著提升,也收获了学生的喜爱。

除了日常教学,他还致力于指导青年教师,通过微讲座的形式分享自己的教育、教学和管理经验,助力所支教学科的发展,助力青年教师在多维度快速成长。20233月,他指导一位新入职教师参加涟源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,为他提供了精细的教学流程、语言表达和实验设计等方面的指导,甚至从长沙大包小包借来实验器材带到涟源。最终,这位老师荣获一等奖。支教以来,涟源三中物理组新进了9名青年教师,其中杨众霞直接指导了6位青年教师的成长。

 

(杨众霞老师带着学生在长沙自己的家中住宿并指导功课。通讯员 摄)

对于学生,杨众霞更是倾情倾力。20239月,第4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在湖南师大附中举行,涟源三中获得了3个参赛名额。这么多高手,我们不太可能获奖吧?没想到,涟源三中学生参赛的意愿都不高。虽然获不获奖重要,但参赛经历更重要,此次经历无疑会开阔你们的视野,提升你们的能力。在他的鼓励下,3名学生经过选拔赴长沙参赛。

为缓解学生们的经济压力,杨众霞驾驶私家车带他们去长沙,以节省交通费;让他们住进自己家里,免去了住宿费;在师大食堂用自己的员工卡招待他们吃饭,省掉了伙食费……最后,3个孩子认认真真参赛,还来了一场师大附中——师大——岳麓山一日游,这次见世面,我相信将激励着他们一直向上。杨众霞说。

支教路上也有惊心动魄2023108日晚,杨众霞驾车从长沙返回涟源三中。当时由于天黑雾浓且路况不熟,他的车在距离学校约15公里处冲出了马路。幸运的是,车辆翻入的是农田,在挣扎好几分钟后他终于爬出了驾驶室,一身泥巴夹杂着不知从哪个部位渗出的血。惊恐的他忘记了疼痛,打开手机手电筒才发现,车辆竟四轮朝天。他不敢惊动同事和家人,拨打救援电话后等了好久,才被救援队连人带车送回学校。这次经历不但没有阻止他支教,反而让他暗下决心,要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教育事业中去。

教育的美在付出,也在收获。杨众霞表示,自己的支教生活如今只剩下最后半年,孩子们也即将迎来高考的挑战,但他将继续肩负责任,带领一路同行的孩子们走向更广阔、更自由的天地。

 



 
上一条: “新时代好少年·传承经典 筑梦未来”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成果展,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代表团精彩展示
下一条: 【庆祝教师节】深耕基础教育 办中国一流名校 ——记第九届“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”获得者谢永红
 

版权所有©湖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

地址:湖南长沙麓山南路36号  邮编:410081 办公电话:0731-88871707   登录后台